北海風場經驗結合台灣的電力電子供應鏈,打造台灣本地化服務實力

(台北訊) 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作為台灣標檢局的指定驗證與測試機構,於今日(1月22日)宣布,與全球產品安全測試及認證領導者UL旗下的風電專家DEWI (UL International GmbH) 攜手合作,共同發展離岸風力發電系統測試及驗證技術戰略。台灣大電力負責台灣離岸風力發電機的電氣安全、性能、及電力品質標準的制定與執行;UL DEWI則主力於全球岸上及離岸風力發電機型式認證,與各項風場營運維護的相關檢測認證等。雙方除了技術和業務的相互支援外,同時也對彼此的技術進行稽核而達成報告的互相認可。透過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促進風力發電技術之全球標準化發展。

坐擁全球最優良海上風場.台灣風電產業前景看好

全台現有28座風場、330架陸域風力機,受惠於絕佳的地理位置引入強勁風量,台灣風力發電能量密度含量居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紐西蘭。然而陸域優良風場大都開發殆盡,風力發電朝向離岸發展已成必然。知名離岸風場統計公司 4C Offshore評比台灣西部海域為全世界最優良的海上風場,其中50%屬台灣的領海,其得天獨厚的「狹管效應」造就威力更勝於歐洲的西風帶。

然而,離岸大型風機所牽涉的技術領域既深且廣,包含項目繁瑣如氣象、機械、電機、土木、材料、控制、通訊甚至是海事工程等,其規模龐大若造成意外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有效搶救。近年來,隨著風電產業快速發展,各大廠專注製造之餘,可能導致技術改良與服務落後,更增加風電事故的發生機率與損害,因此離岸風電機組與電廠之事前的檢測及驗證工作更為各地政府所關注。

結合先進實證技術.打造台灣風力發電系統測試與驗證實力

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與UL自2012年起即針對再生能源之檢測技術交流、驗證服務等進行合作,於2016年首度與UL DEWI洽談風力發電領域的技術合作,歷時4年終於完成合作備忘錄之簽訂。

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為全台灣唯一同時具備電力設備、系統與新能源產品測試之第三方測試驗證單位,同時也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指定驗證與測試機構,於本次合作中將負責台灣離岸風力發電機的電氣安全與性能及電力品質標準的制定與執行。UL作為全球產品安全測試及認證領導者,旗下DEWI將以UL的全球認證技術網路,結合台灣高密度的完整生態系,預期可加速風力發電技術的創新、改善、驗證的循環速度,達到品質與成本優化,重新釋放回全球網路,造福全球的風力發電業者,加速再生能源的普及。

UL能源暨電力科技部亞太區總經理郭衛平表示,「台灣大電力與UL DEWI的結合,結合先進的北海經驗與台灣獨一無二的高難度海洋風場條件及電力電子供應鏈優勢,方可淬鍊出更強韌與更先進的風力發電技術,突破海洋風力發電的所有障礙。對UL來說,此次合作無非是UL全球化在地系統性服務的再一次成功典範,將引進先進實證技術,協助台灣大電力並共同打造本地化的全球服務實力。」

採先進國際驗證規範與世界接軌.促進風力發電技術之全球標準化發展

台灣大電力與UL DEWI「離岸風力發電系統測試與驗證技術戰略」合作協定採行計劃驗證模式進行,從設計評估、零組件驗證、整機測試、供應鏈查廠、到水面下基礎安全驗證等各面向,主要依據標準為IEC61400及IEC 61850,此外更採納UL 6141及UL 6171等先進國際規範。未來將進一步針對台灣離岸風力機系統、關鍵組件之開發、維護、檢測等提供在地化國際性服務,使台灣離岸風力機上中下游能以最直接迅速及最低成本地進行相關研究、開發、關鍵零組件的驗證。

離岸風力發電已成綠能必然趨勢,對於其相關檢測驗證,台灣大電力與UL合作取得相關國際技術並與世界接軌,不僅完善國內離岸風力機安全及性能檢測驗證環境,更可望開啟台灣離岸風電與綠能的願景、促進風力發電技術之全球標準化發展。

 

關於【財團法人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

財團法人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能源局指定之檢驗機構,所屬實驗室均獲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可。透過研究協助政府機關研訂電器產品安全與性能標準、開展新興產業及新能源前瞻檢測技術研究,輔導國內產品通過國內、外驗證,提升產品競爭力。同時配合國家政策推展環保節能及綠能產業所需之檢測技術、標準及人才培訓,提升科技競爭優勢。現已與國際知名驗證機構簽屬合作備忘錄,包含中國大陸、日本、英國、美國、德國、挪威、新加坡等,協助客戶產品迅速外銷全球。更多詳情請造訪http://www.tertec.org.tw